北京項目:「城市之蝠--創路成長計劃」

「城市之蝠--創路成長計劃」 包含「生命成長課程」以及「創路尋夢課程」。蝙蝠,擁有著「雙重身份」:它是自然界唯一能真正飛翔的哺乳動物!然而人們對於蝙蝠卻有著諸多誤解和偏見,殊不知,它們是中國傳統文化中「長壽」和「祝福」的象徵!外來工子女,正是這樣一群有著雙重身份,又可以成為祝福的「城市之蝠」!

目標

「生命成長課程」 (抗逆課程,RES)

  • 提升學生的人際溝通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自信和自我形象;
  • 提升學生在城市生活的適應能力,減低移民壓力,促進心理健康發展。

「創路尋夢課程」(創路課程,PAF)

  • 通過提供職業規劃資訊以及成人導師,提升學生的生涯規劃能力;
  • 通過與企業夥伴、打工子弟學校和職業高中的合作,提升學生未來的就業機會。

參與夥伴

六所北京打工子弟學校(初二年級一個班級的學生)。

項目內容

我們的抗逆課程(RES)包含6次課堂教學和3次日營活動,通過經驗式學習法,幫助學生提升人際溝通能力,提升自我形象以及自信,與志願者建立聯結和互信關係,減低移民壓力,從而促進心理健康發展。通過經驗式學習法,學生將參與以“效能感、歸屬感、樂觀感”及“農村/城市雙重身份感”為主線的培訓課程和日營活動。

我們的創路尋夢課程(PAF)包括5次課堂教學和2次日營活動。許多外來工子女缺乏生涯職業規劃的指導以及瞭解資訊的管道。我們的課程除了提供初中畢業後可行的升學道路資訊,還通過各樣的活動幫助學生瞭解自身的多元智慧和能力範圍,學習如何平衡資源與限制,如何為將來制定現實可行的目標等。

我們的項目設計基於多年需求評估的研究結果,並由來自心理學、教育學、社會工作、輔導等領域的專家們,結合香港過去的經驗共同設計完成。

想瞭解日營的具體活動流程,請點擊 這裡

項目進展

  • 第一期 (2009年9月2010年5月): 參與學生71人
  • 第二期 (2010年9月2011年5月): 參與學生209人,引入「家長工作坊」
  • 第三期 (2011年9月2012年5月): 進展中,引入「教師工作坊」

學生心聲:

「正是因為參加了『城市之蝠』,已經提前知道了該怎麼面對順境逆境,所以相對于其他的同學們解決問題的方式似乎更合理一些。」

「我學會了在逆境中更加堅定自己的夢想!」

「那時侯的我真的很迷茫,回老家複讀的路已經Pass掉,在北京又不可能參加高考,到底怎麼辦?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就在我感到無助時,我的身邊突然出現了這樣一個群體:他們都是些志願者,每個星期日的下午都會出現在外電的活動教室裡,每次的到來都會讓學生們受益!」

(瞭解更多學生心聲,請點擊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