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項目:TTT(青少年工作者導師培訓)

目標:

為上海地區建立一支相互扶持的青少年工作者團隊,以國際視野和系統觀念,培養高素質的大學、中學心理輔導教師,在增強他們專業素養的同時,大力強化這些教師本人的個人成長;並進一步培養他們具備日後培訓其他青少年導師,幫助其他青少年導師進行個人成長的能力,最終建立起了一支德才兼備的上海本地青少年導師培訓師隊伍。

合作夥伴: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心理咨詢中心

項目內容:

  • 2003年9月青年發展基金與華師大正式簽訂合作協議,並開始討論本地的培訓計劃框架,以求適應上海的青少年心理輔導工作開展的實際需要。
  • 2003年10月至2004年6月,項目的啓動期。在此期間,有針對性地篩選了TTT的參與對象;同時,對香港成長的天空(UAP)引入上海本地的可行性進行了研究。
  • 2004年7月起至2006年7月,進行TTT培訓課程。該課程分成長課程和專業講座兩大系列交錯進行,其中專業輔導課程系列包括6次公開課,16次工作坊,一次為期七天的全球華人青年領袖訓練營和一次為期三天的青年導師進深培育營。主題涉及青少年危機干預,飲食障礙,婚戀輔導,傳媒教育和生涯規劃等青少年工作的熱點和重點問題;以及家庭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歷奇為本的輔導等心理咨詢專業技術領域。個人成長課程系列包括6次專題成長課程,主題分別是:青少年工作者的裝備;找尋真我;找尋真實的人與人聯結;心性成長;性別與身份和生命師傅。另有一次為期兩天的個人成長營會和17次個人成長小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