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與勇氣

    - 張雅雯 (LA09, 香港浸會大學英國語言文學系一年級)

說實在,在那七天完結時我都不知道自己學了些什麼。像在自助餐中猛啃,我捧著這一切離營下山。到今天,我還在消化的過程中。 從認識自己到肯定自我,我花了很多時間。在LA營會中與導師單獨傾談時,我分享自覺並無特別之處,沒什麼理想,也沒什麼憧憬。對於營會中提到的「召命」,我連一丁點想法都沒有。我想我這番話大概都把導師嚇了一嚇吧?導師卻看著我的眼睛,回應我 ;至今我還記得那情景,原來,我沒有承認自己的勇氣。 我是誰?我的根在哪裡? 面對不公義,我們可以怎樣、需要怎樣? 面對別人的需要,我可以怎樣去回應? 我總是勇字當頭,義憤填膺的去衝,但這就叫領袖? 平常在學校習慣當領袖的我們,如何看領袖二字? 生命的力量究竟有多大? 在營會中我問了自己許多問題。回看當時的日記,我自己也沒有答案;但我記得營會中一句:「最大的是愛。」 一年後,我和夥伴們一同參與第二階段的「四川文化之旅」,親身體驗到營會中所聽所見所學的。我們到北川中學和一群高三的同學透過多元藝術,彼此交流,分享生命的喜與悲。我進入現場,碰到的、摸到的都是活生生的生命。他們在地震裡所經歷的傷痛,來自香港的我無法想像和感受,決定出發到四川時也被身邊的朋友問:「好多人都已經去咗啦,你地去黎做咩丫?」 僕人領袖,就是一個領袖取了僕人的樣式去服侍;是放下自己,去回應需要;是因為愛,願意謙卑服侍人。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只想與四川的同學一同經歷那幾天,用我的真心和時間和他們同行。我知道我能做的非常微小,但我們這一班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同時都用自己的生命成為對方的禮物;我帶著很多用錢買不到的禮物回港,叫我以後更有力量繼續前行。我發現,生命因結連在一起而發出的力量是無法估計的。 在LA這個群體一路走來,才明白LA camp是一個美麗的開始,讓我有勇氣有力量去面對生命:自己的,和別人的。

回頁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