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項目:我們的挑戰

今天的中國有2億5千萬從農村或鄉鎮進入城市的打工人員及其家屬。他們當中有3千萬是學齡兒童,大部份在城市出生並長大。雖然教育政策已經明確提出政府應當為這類兒童提供義務教育,但很多孩子還是只能進入民辦打工子弟學校。因為沒有城市戶口,他們不能在城市的高中接受教育。

然而,回到不熟悉的家鄉就學也不是一個十分可行的選擇:一方面在老家缺乏照顧者,另一方面,家鄉學校的課程安排與城市教學迥異。結果,許多外來工子女不得不留在城市,過早進入勞動力市場。由於缺乏專業技能,他們只能和父母一樣,從事較為底層的工作。於是,貧困就從上一代傳到下一代。

為了切斷外來工家庭中這種代代相傳的貧困,我們希望能夠幫助這些家庭找出他們的子女所面對的教育與發展等社會問題。同時我們嘗試幫助他們提高生存技能並增加就業機會。通過研究產生跨代貧困的個人和環境因素,我們最終希望建立一套可操作,可持續,可推廣的解決模式,切實有效地提高流動青少年的生活和職業技能,從而減輕甚至預防在這一龐大人口群體中出現的跨代貧困問題。